“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专题网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硕士生宣讲团聘任仪式暨首场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10

1127日上午,苏州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硕士生宣讲团聘任仪式暨首场宣讲会在天赐庄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邓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院长田芝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慧,研究生院副院长徐维英出席聘任仪式,宣讲团指导老师、宣讲团全体成员及校、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聘任仪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茅海燕主持。


徐维英通报了在研究生中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安排。蒋慧通报了博硕士生宣讲团在遴选组建、集中备课与教学指导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举行了宣讲团指导教师、宣讲团讲师聘任仪式,吴江部长、陈建军书记、田芝健院长分别为指导教师、宣讲团讲师颁发聘书。宣讲团讲师代表林心杰发言。他表示,全体宣讲团成员将明确宣讲主题、把准政治方向,注重宣讲方式、方法的运用和创新,为理论宣讲提质增效。


邓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意义重大。组建苏州大学博硕士生宣讲团开展宣讲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我校从青年视角出发、深入校园各场域面向学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重要形式,是强化高校学生思想引领、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实践。

邓敏强调,宣讲工作要彰显政治底色、精神本色和青年特色。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统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希望和要求讲明白,通过宣讲感召广大青年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落实到谱写双一流建设苏大新篇章的实践中,争做爱党爱国、胸怀大我,知重负重、建功有我的新时代青年。

邓敏要求,宣讲团指导教师要用心做好宣讲团思想政治的“定盘星”、用心做好宣讲团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用心做好宣讲团守正创新的“风向标”,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宣讲团队伍建设的首位,指导宣讲团成员将所学转化为所讲,坚持创新宣讲的方式方法,建好青年学生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强阵地。

聘任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韩心怡作题为《新时代青年如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的首场宣讲。校、院研究生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现场听众深受感染。王健法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王靖萱表示,“韩心怡同学的首场宣讲,从三个方面展开,层层深入,不仅让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对青年的新要求新观点有了全面的把握,更将理论联系到实际,明确了青年如何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可谓方向明确,方法可施”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胡韬相表示,“校研究生会将以博硕士宣讲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院研究生会骨干队伍理论武装,进一步探索校院两级研究生组织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凝聚、团结、服务研究生同学的能力水平。

据悉,为在广大研究生中组织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校党委部署和实际需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商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硕士生宣讲团”,旨在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积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经过严格遴选,14名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宣讲能力强的博硕士研究生成为宣讲团讲师。在宣讲工作筹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建军书记、田芝健院长等多位专家作专题辅导、选题审定、试讲讲评等。博硕士宣讲团确定了五大主题14专题,向全校开放课程清单,通过各学院(部)研究生会预约课程和组织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