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专题网

苏州大学师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07 浏览次数:10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苏州大学全体师生员工通过各种形式,认真收看收听了盛会开幕的现场直播。通过直播画面,大家切身感受到团结、和谐、奋进的会场气氛,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江涌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江涌表示,能有机会代表全校一万四千多名共产党员参加盛会,感到非常荣幸。二十大报告,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高校代表,对报告中关于科教强国的论述,特别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印象非常深刻。高校是人才培养和集聚的主阵地,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双重使命。我们将及时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构建完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涵育一流人才队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苏、苏州经济发展需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苏大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蓝图,是一篇举旗定向、引领复兴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让我们心潮澎湃、倍感振奋。苏州大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造就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校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认为,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行了科学凝练,科学思想与非凡事业交互辉映,创新理论与生动实践相互激发。学习好、研究好、宣讲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政治责任,学院要全面深化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把思政课讲准、讲深、讲透、讲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兼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副院长王殳凹表示,面向本领域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自己将继续带领团队做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进一步指明了未来五年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和定位。”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振宇表示,要更好发挥考核评价改革的牵引导向作用,更加突出中国特色,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激发活力、奋楫争先。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乐表示,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生逢伟大时代,亲眼见证了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科研创新环境不断变好,科研人员的获得感、成就感不断增强,倍感幸运、倍感幸福。身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既倍感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将更加主动瞄准“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努力攻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敬文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萱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起来,与推进学校“铸魂逐梦”工程结合起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持续提升自身品格、品行、品位,为将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而不懈奋斗。

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郭永坤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担当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努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金泽琪表示,身为新时代青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夯实理论基础,积极参与基层实践,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以青年的热血与激情投身伟大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2020级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汤健,曾作为苏纺援疆团的成员赴新疆开展技术援疆。他表示,过去十年里,党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和鼓励让广大青年充满信心。未来自己将继续潜心研究,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转化为更具有可持续性的创业计划,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让青春年华持续焕发绚丽光彩。

商学院(敬文书院)2020级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本科生汪欣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牢记党的嘱托,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熊文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近十年的三件大事之一,作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曾经的一员,为此深深骄傲着。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建设道路上,我们更要听从党的指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继续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建设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