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专题网

创“基站党建工作法” “6G”赋能青年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51

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通信控制学生党支部始终坚持做好做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践行宗旨的阵地和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熔炉。在建设过程中,支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专业建设、学生诉求有机融合,总结出“基站党建工作法”。

一、紧密结合专业特色,探寻支部党建工作新思路

依据通信控制原理,一个完整的通信系统由核心网侧、基站与无线终端三部分组成。对应基层党组织架构,各级党委如核心网侧,提出总体工作思路规划全面战略布局;党支部则是“基站”,发挥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广大青年犹如无线终端,在党支部的正确引领下,展示着自己的风采。一个完备的基站须由十几至几十个收发信机组成,支部党员就像收发信机,紧密团结分工协作,接收来自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将其传递、落实到通信控制系每一位学生身上。由此,支部开创了党建工作的“基站”之路。

二、打造6G服务体系,擦亮特色党建品牌

6G服务体系,即基于支部党建“基站”,Give青年坚定的信仰、Give青年榜样的力量、Give青年前进的方向、Give青年优良的作风、Give青年过硬的本领、Give青年奉献的精神,从六个方面完整诠释了党中央对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建设要求,秉承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以及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服务和推动青年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成长成才。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Give青年坚定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支部与“思政名师工作室”合作开展《中国共产党简史》理论学习;依托“智工舍匠心大讲堂”,举办《风雨沧桑一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参观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一大会址;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影片《1921》,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直播,多样化、多渠道引领青年葆有坚定信仰。

夯实组织队伍建设,Give青年榜样的力量支部坚持选优配强支委会,健全工作机制,以“智工舍”建设为契机,深入“一站式学生社区”,挂牌党员示范岗、打造党建长廊,营造红色党建文化氛围;走进教室,开展优秀党员事迹宣讲;借助网络,举办“我的青春故事”事迹分享会。活动载体实、形式活、效果好,支部班子凝聚力强,支部活力显著提升。支部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次、“最佳党日活动”2项,党员中荣获国家奖学金7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6人、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各1人,当选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学生会执行主席、标兵宣讲团成员各1人。

加强党建带团建,Give青年前进的方向一是带思想建设,组织党史学习,确保团员青年在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带组织建设,建立“一名党员联系一个团支部”工作制度,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团员队伍的先进性。三是带队伍建设,注重指导团支部做好团干部的选拔、教育和管理工作,培养好共青团员这支后备军。四是带工作发展,坚持党建与团建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开展“学‘四史’,作表率,促发展”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作用。

紧抓班风学风建设,Give青年优良的作风强化支部作风建设,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醒党员保持党性修养亮身份,作表率,建立学习交流QQ群,分享学习经验,营造学习氛围。创建良好学风,开展党员“护航”期末考试活动,组织党员紧抓学风开展上课出勤考核,开展诚信考试教育,组建“党员帮扶小组”,营造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备考氛围。支部所在系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4个。

提升学生专业素养,Give青年过硬的本领积极与教工党支部合作共建,开展“结对共建聚合力、不忘初心促发展”活动,搭建学科竞赛优质平台、建立竞赛培训高效体系、扩大竞赛参与覆盖面,信控系竞赛成绩稳步提升并屡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积极推动“导师制”,邀请专业老师举办讲座介绍行业发展,指导学生科研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培养学生工匠精神,联系开展专业对口校企合作,学生党员带队赴企业见习,开展专业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初心使命教育,Give青年奉献的精神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细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强化学生专业认同感联系对口企业来校举办宣讲招聘会,提升毕业生就业信心。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阳光助残扶贫等志愿活动,荣获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视频奖、江苏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苏州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

正如5G”移动通信网络给人们带来更远、更快、更高效的信息传输服务,通信控制学生党支部能够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支部“基站党建”的“6G服务体系”赋予新时代青年坚定的信仰、榜样的力量、前进的方向、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和奉献的精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广大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彰显了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