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专题网

文学院党委:立德树人正师风 铸魂逐梦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15

文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打造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和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全面深化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一)党建引领出实招,课程思政显成效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推动支部和教研室联动探索课程思政,充分发挥第一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学院连续两年获得校“课程思政”比赛一等奖,两位支部书记分别主持苏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示范课程,专业教师和党委书记共同申报省教改项目顺利结项。

(二)党史学习天天问,理想信念铸根基。学院公众号持续推出“党史天天问,党员天天答”栏目132天,共计出题量660道,阅读量10466次;《扬子晚报》“我心向党”栏目整版刊登我院学子庆祝建党百年诗歌征文,在苏州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大合唱比赛中,文学院党委荣获一等奖。

二、全力打造教师先锋工程和大学生素质工程

(一)良师嘉德作表率,文脉传承育新人。院党委精心制作“仰望文院先贤系列”微信,连续推送10位文院先贤;连续两年在《光明日报》整版推出“光明学人”专稿,有教师党员拉萨支教,也有教师党员连续7年留守老挝苏州大学;教师党员王玉明指导的东吴剧社《丁香丁香》剧目获得2020年度紫金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戏剧展演特等奖

(二)“一节一坊”传佳话“一社一赛”强素质。20年如一日坚持举办读书节,自觉接受先贤哲人时代楷模的精神烛照;中国传统文化工作坊秉持“文化育人”宗旨,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帮助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全力打造“三大赛”科研创新能力训练营,2021年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两项金奖,东吴剧社获2021年第四届江南青年戏剧节“星火奖”。

三、深化三全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成长陪伴显初心,全员育人赋能量深入实施铸魂逐梦成长陪伴计划,16支陪伴团队,在交流陪伴中授业解惑;院关工委积极对接,曹惠民老教授引荐新加坡知名作家蓉子女士捐赠20万元设立“蓉子帮困助学金”;老书记王六一与研究生分享“我的大学我的梦”,鼓励学生青春报国。

(二)内和外协大学工,协同育人显威力。坚持立德树人,以优秀的教风师风育先进的班风学风;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学生开启逐梦之旅。留学生社会实践获得2021年全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师范专业连续四届获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语文组一等奖,2021年第五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和全国第二届“汉语+”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获特等奖2项,本科生党员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

学院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理念,精心打造铸魂逐梦四个一工程,依托传统文化工作坊读书节东吴剧社和科研训练营”以文化人,助力学校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