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专题网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10

6月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红楼217召开集中学习会,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和“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开创学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新局面”两个主题开展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邓敏、王鲁沛,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姚建林,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查佐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吴江分别就学习内容作领学和重点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邓敏主持。

王鲁沛领学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主题。他指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加强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重要基础,要努力提升国防教育师资水平,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方法手段,通过理论教育、仪式教育和实践教育,增强体验性、互动性、实效性,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强国梦强军梦。

姜建明在重点发言中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党的军事理论创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观点。要高度重视国防教育,把它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制高点”,切实增强新时代国防教育的文化底蕴和感染力,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凝聚强大爱国力量,努力培养出一批批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查佐明在重点发言中谈到,大学生参军入伍、携笔从戎是强军的需要,是打胜仗的需要,是行稳致远的需要。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和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发挥应征入伍在立德树人全局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参军报国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好征兵工作。

邓敏围绕“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开创学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新局面”主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八个坚持”,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布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姚建林结合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我校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多层次的探索,接下来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拓展基础学科的应用面向,创新学生遴选培养机制,强化名师引领和个性化培养,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完善管理评价制度,积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吴江在重点发言中结合宣传思想工作谈到,要把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同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同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结合起来,构建“苏大特色”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大格局。

邓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学校国防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和载体,凸显苏大国防教育工作特色,促进学校国防教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的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和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发挥国防教育的育人功能,推动我校国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提高思想认识,把准目标定位,创新培养模式,做到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动摇、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动摇、坚持加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力度不动摇,努力开创苏州大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