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专题网

【样板支部】“疫”路有我,勇当先锋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1070

2022年2月,新冠疫情在苏州突如其来。在战“疫”号角吹响之时,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联合教工二支部,讨论参加苏州市抗疫工作方案。作为“公卫人”,他们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卫人的使命,展现先锋力量。

率先垂范、立德树人,以标杆之光点燃抗“疫”之路

作为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教师,孙宏鹏在2021年6月就已参加了苏州市疾控中心开展的核酸检测培训班,成为苏州市疫情防控储备军的一员。2月14日,获知市疾控中心亟需增加人员后,孙宏鹏老师带领4名研究生立即奔赴市疾控中心,协助市核酸检测基地的工作。在闭环管理要求下,孙宏鹏24小时坚守在防疫一线,先后参与收样扫码和分管、核酸检测数据整点核实与汇报工作,忙碌工作的间隙就在办公室的简易行军床休息片刻。作为预防医学专业课程《卫生法学》的课程负责人,孙宏鹏老师本学期还承担着繁重的授课任务,往往是从第一线下来脱下防护服就去电脑前备课。2月21日下午,睡眠不足3小时的孙宏鹏老师,顶着一对黑眼圈神采奕奕的高质量完成了开学第一天的线上授课。在教学和志愿服务的双重压力之下,虽然身体疲惫,但孙老师依然满怀热情:“这次志愿服务收获很大,我给医学生讲课有了很多第一手材料。” 孙宏鹏老师用教育的内驱力和公卫人的责任与担当,实现了从“抗疫一线”到“教学一线”的无缝衔接,以实际行动为学生们上了一堂颇具现实意义的思政课。

“小”家、卫“大”家,以赤诚之心彰显党员担当

4月12日,学院党员教师武龙飞作为第一批苏州大学核酸检测志愿者应急队成员,前往气膜实验室,支援PCR核酸检测。4月24日,聂继华、张明芝两位支部书记作为第二批志愿者再次出征,直至5月21日基地关闭。三位党员同志在疫情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带着满腔热血,在气膜实验室直面潜在的新冠病毒。“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样品。如果志愿者被感染了,那么所有的样品检测结果都不可靠。”聂继华书记说。他们所在的甪直基地,每天处理约30万例核酸样本,从收样、提取RNAPCR到信息上报,每个环节都认真严谨到极致,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安全,更是为了万千群众的通行“绿码”。在休整时间,了解到基地志愿者们对统计学的心存疑惑,张明芝老师还以统计学思维的临床应用为主题开展了学术讲座,引发热烈反响。作为省核酸检测医学院行动支部的副书记,聂继华老师在24小时轮岗工作之余,也会密切关注志愿者们的心理状况。“有些年轻同志放心不下家中3岁的小朋友,有些志愿者已连续作战40多天,可能会有心理波动,我们都要及时关注”“值得高兴的是,在熟悉了检测流程后,大家都干劲十足,甚至“卷”起来了,志愿者微信群的气氛也越来越活跃。”说到志愿服务,仍然能感受到聂老师的兴奋。三位党员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像一面旗帜,高高地飘扬在抗“疫”一线。

点点星火、汇聚成河,以青春之姿担国之使命

作为我国公共卫生队伍的后备军,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也积极投身于校内和校外的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在学校和学院的号召下,在支部党员教师抗疫精神的“辐射”下,先后有40多名学生参与苏州市疾控中心、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校内和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其中支部党员教师指导的20多名研究生累计志愿服务200余天,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王军荣同学在得知苏州爆发疫情后,第一时间与辅导员联系,表示想来苏州做志愿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这场战役贡献绵薄之力。在学院和导师的支持下,2月15日王军荣从老家江西省于都县来到苏州市疾控中心,投身到疫情防控信息组的志愿服务工作中。2月18日,臧宇菡同学加入到园区疾控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流调工作。“第一次超近距离地体验一线抗疫工作,真切地体会到这是一场与时间和病毒赛跑的战斗。我们要随时待命,在接到名单的第一时间拨通电话,哪怕是在凌晨。流调需要耐心细致地询问,也要清晰明了地告知,还需要安抚疏导密接恐慌的心情,不能当一个冷冰冰的数据索要者。”一项项工作,考验的不仅仅是同学们的耐心、细心和恒心,更是考验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在明知有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担使命、保安康,体现出公卫学子的本色。

疫情面前,回避没有出路,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身为公共卫生专业的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应该挺身而出,应该逆流而上,应该负重前行,在抗疫战场展现“公卫人”的品格与担当,捍卫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