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专题网

《现代快报》等媒体:居家不停学 苏州大学多措并举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973

“不能线下面授,线上授课也要给学生最好的上课体验!” 工作日一早,居家办公的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晓蕾打开电脑,调试好网络设备,认真地将课程PPT再次完善,以确保下午的线上授课高质量进行。在课前的第一时间里,王晓还组建了QQ群调研学生学情,根据学生思想状况和关注热点,选取“科技助力最燃冬奥”、“苏州抗疫面面观”等鲜活案例,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大学之问、时代之新和青年之责。

疫情当下,王晓蕾的工作状态正是苏州大学任课教师们坚守线上课堂的一个缩影。本轮疫情以来,苏州多所高校调整开学计划,陆续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再次迎来大规模线上教学的苏州大学,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校各部门密切联系、通力合作,多措并举推进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扎实开展。“线上第一课”启动当天,603门本科课程、145门研究生课程上线,3万余名师生齐聚云端,“抢答”“连麦”“弹幕”配上“翻转课堂”“网络鼓掌”“语音举手”等线上功能,激发出了别样的课堂活力。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书记、副校长姚建林专程前往学校教务处,在智慧大屏前查看了首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江涌强调,要加强管理、优化服务,及时了解师生诉求,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熊思东校长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听取了新学期首日在线教学的课堂情况,对线上教学进行实时指导和督导,重点关注了思政课程、公共基础课程等授课情况。其他校领导也均使用线上平台进行了听课检查。


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方亮介绍说,网上开学一周来,共开设本科生课程1800多门。从教学监测反馈情况来看,全体教学情况开局良好,线上教学顺利平稳运行。网上开学首日,教务处组织了校院两级督导,对线上教学活动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确保教学效果和质量不因授课方式的改变而降低。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研究生院还组织了研究生教育督察与指导委员会委员、助教、助管实时进入各课程授课平台进行督查,了解教师授课与学生上课情况。同时以班级为单位组建公共课程群,由任课老师在群里及时做好辅导和答疑工作,并提前汇总所有在线教学课程的授课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的老师们在不分昼夜地参与医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情况下,仍然不忘教育初心和育人使命。苏州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胡春洪教授通过线上讲授了《医学影像技能训练》。针对该门课程,学院在临床技能中心专门开辟了专用教室,完善直播教学设施。在积极抗疫防疫并保障日常医疗运行的同时,放射学教研室还对课程进行多次集体备课。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应用场景为牵引的方式,胡春洪教授启发同学们对多种影像学方法的合理选择、影像征象提取分析、临床影像诊断思路等进行探究和思考,同时结合临床真实案例的诊治过程及亲身经历,向大家深入浅出诠释一名影像人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未止,砥砺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除了全方位打造了集“在线直播+云上讨论+QQ微信群辅助答疑”于一体的立体思政云课堂,还将制作专题微课,挖掘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英雄事迹,引导学生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传递抗疫正能量。

“网课充满了变与不变,变的是课堂呈现的形式,不变的是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变的是远隔千里的距离,不变的是师生间源于心灵的沟通!”“老师的精心准备、科技的强大助力、同学们的积极配合都让距离不再是阻碍,让知识的焰火得以再次点亮!”对于参加线上学习的感受,同学们都给出了非常积极的评价。

21级医学部放射医学专业学生陈俊垚深有感触地说,授课中老师们设置了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同学们通过抢答、弹幕等形式积极回应,课堂气氛热烈。从老师讲授的大量生动素材中,大家也学习到自信、自强、爱国、担当等优良品质,“作为新时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将更加刻苦学习,努力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

相关链接:江南时报网紫牛新闻引力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