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专题网

江南时报网等媒体:同心抗疫,“苏战苏决”直击封控区、管控区“战疫”中的苏大人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982

“请大家排好队,间隔一米的距离”“请戴好口罩,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身份证”,226日一大早,苏州工业园区东城郡小区被列为管控区后开始进行第九轮核酸检测,苏州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林萍、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王翠华作为管控区“行动支部”成员,在核酸检测点认真查验健康码、核对并录入身份信息,积极助力小区核酸检测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苏州大学迅速响应市委组织部部署,向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踊跃投身校内外疫情防控号召,摸排并动员居住在封控区、管控区的130余名党员加入苏州市封控区、管控区“行动支部”,他们或发挥专业优势、或走进一线助力抗疫,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管控区行动支部,尹山湖景花园行动支部迅速组建,多位苏大老师立即找到组织并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大家默契配合,线上线下联动,不仅变身“大白”助力核酸检测、上门登记居民信息、为隔离居民送物资、协助社区处理各项防疫数据,还通过微信群收集小区各楼栋居民民意、生活困难和医疗等问题,及时对接沟通物业、社区,助力服务保障好管控区居民日常生活。


病毒可在空气中存活多久、高温对杀灭病毒是否有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哪些主要表现……223日晚,尹山湖景花园三期行动支部成员、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常杰为居民上了一堂防疫知识普及直播课。“希望发挥自身专业所长为疫情防控助力,通过线上交流帮助大家多了解一些防疫知识,并以互动的方式疏导缓解居民的焦虑情绪。”开课前,常杰老师精心准备了一份问卷调查,就大家感兴趣的新冠病毒相关问题做了梳理,课上专业的授课内容和生动的语言表达,大家表示收获满满并纷纷点赞。


“从红马甲、到蓝精灵、再到‘超级大白’,我工作服装的变化见证了苏州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苏州疫情发生后,原本计划赴省教育厅工作(挂职)的金螳螂建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成龙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在迅速熟悉工作流程后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218日,成龙所在的双湾花园小区被列为管控区域,防疫工作变得更为艰巨。成龙担任了清禾社区核酸检测第五站点负责人,并与张凯丽、祝嘉等多位苏大老师一起加入“双湾花园一期行动党支部”,他统筹协调医务、物业、安保和居民志愿者等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苏康码验核、信息录入、入户检测、防控宣传及社区居民安抚等工作,其所在核酸检测点被评为“党员示范岗”。


每天忙完,成龙会与其他几位点位长一起复盘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很多时候整理收拾好第二天所需要的防疫物资,常常忙到临近深夜12点才回家。“虽然每天连续作战近10小时,脚底板站得疼,嗓子喊得冒烟,但是能为社区工作人员多争取一些休息时间,能让左邻右舍心里多一份安心与踏实,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暖言暖语,感觉很值、很美好,也让我们更有动力!”成龙说。


“虽然我现在无法去到社区抗疫一线,但仍希望尽我所能为大家做好服务,为苏州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在隔离酒店,夏家桥行动支部书记、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院长上官丕亮积极牵头成立志愿服务小队,组织开展有关志愿服务工作。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行动支部统筹安排,及时了解被集中隔离居民的实际需求、生活状况,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重点关注“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小到帮忙买菜买药问诊,大到处理各项居民紧急需求,事无巨细的妥帖让居民感到暖心又安心。同时,行动支部积极配合社区及医务人员认真完成多轮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强“红色堡垒”。

相关链接:紫牛新闻引力播